阿芷

© 阿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剧评】叹来年,琅琊榜上再无名


*结合《归殊》这首歌食用更佳。

最后的画面,定格在“长林军”之名上。它寄托着生者的希冀,愿其能替逝者看看这大梁天下,盛世清平。

思及开头众人,只觉物是人非。空留一缕思念,被关山旧月无情剪碎。

那一年,有人轻舟一叶,自天边而来,落眸间皆是绝代风华;

那一年,有人仗剑江湖,住廊州而去,投足间皆是快意豁达;

那一年,有人小院轩窗,立下夺嫡志,言语间皆是赤子情怀;

那一年的金陵,风起云涌,不知是谁以天下为弈?只为雪当年真相,搏去冤案之尘,还七万忠魂一世清白。

梅长苏是谁?是手掌天下第一大帮的江左梅郎,是琅琊阁断言的麒麟才子,是梅岭寥寥无几的幸存者,还是那个曾经雪夜薄甲银枪,遂敌千里的少年将军?

只悲,君王疑: 只叹,权臣谋。

如果没有那场所谓“谋逆”,他早已和霓凰相伴,去看这锦绣山河十万里。他会和靖王成为一生的挚友。

也许哪天,路过琅琊山,碰见一个叫蔺晨的白衣人。和他们父亲一样,打了三天三夜,结为知己。又或者哪天,游历东瀛,救了一个小孩子,起名叫飞流……

可惜,世事从没有如果。刀剑无情,斩断过往如风。昔年爱人与朋友,纵使相逢,应不识。莽莽山河,从不改旧时模样,而为之改变的,唯有人心悠悠。

待到来年,坐埃落定。他只影独走,去赴那必死之路。

梅长苏,梅岭藏殊。他存在的已然使命了结,林殊,生来属于战场,也当死于斯。

我想,也许多年后,又会有一人乘轻舟一叶,自天边而来,站在景琰面前道“陛下,我来助你开创一个盛世。”

可惜,再也没有。

再也没有人会站在景琰面前说一句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”。

再也没有人会在长亭抱住那个一直等待他的小女孩,只空留一句“此生一诺,来生必践”。

飞流或许还扎着他选的发带,站在高高的琅琊山上,望着远方,等一个不归之人。

有些人、有些事,终如落花离枝,永不再来。

叹来年,琅琊榜上,

再无名。


15年旧文,前几天偶然翻一个很久没用的本子找见的。八成是听完歌哪节语文课打鸡血的产物……

评论
热度 ( 2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