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芷

© 阿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琅琊榜】云屏

人物ooc 无逻辑 灵光一闪的产物

我叫云屏,从我记事起,我便知道我们这些人的唯一使命便是复国。
因为我们是滑族人,被大梁残忍灭掉的滑族人。

我的姐妹们有些去了宫中,有些去了达官贵人的府邸。我呢,一直跟着姑娘。
姑娘生的极美,双眸里有说不尽的风情。一抹浅红眼线更添几分美艳。
眼见她智计掌中翻,眼见她天下掌中运,眼见她步步筹算一盘局。

其实我有时候在想,真的能复国吗?那些背叛我们的姐妹们最后总会留下一句话
“放下吧”
怎么放下呢?放下那数万血淋淋的人命,放下那被蚕食的锦绣江山?
可我并未真正见过当时情景,甚至姑娘也没有。

曾经见过当时情景的璇玑公主早已故去,留下了无尽的悔恨。
即便她费尽心力除掉了一个灭国的仇人赤焰军。可她仍恨,恨她她有生不能看到大梁四分五裂。

那天风雨将窗子吹的哐哐作响,姑娘跪在她的榻前,坚定的立誓。
“般若必定秉承师父遗愿,倾覆大梁,复我滑族。”

后来,姑娘找到了誉王。这个和太子平分秋色的“贤王”。
几年后,誉王势力见长,对姑娘也更加信任。可这时候,京城突然出现了一位“麒麟才子”,引得太子和誉王纷纷招揽。
自从那人进京,姑娘便从未展颜。她常常夜不能寐,还找回了已隐退多年的四姐。

她和四姐再不复以往的温情。
一日我听见姑娘房中有茶杯落地的声音,便忙跑去。却见四姐皱着眉头,眼中含泪。有些愤慨又有些坚定的说
“般若,收手吧,滑族不可能再复国了。誉王并非贤主,若他登基,恐怕第一个杀的便是你啊”
我并未敢进去,在门外站了许久。
是啊,细细想来,滑族除了我们这些女子还有什么呢?
自己终究是无根的浮萍,今后的命运,谁说的准呢。但是,我不会背叛姑娘的。

后来四姐死了,姑娘在房中一人饮着酒,眼睛微微泛红,也许是因为饮酒吧。
我隐约听到她喃喃道“四姐,你可真傻……我会让你看到滑族复国的那一天的。天下,注定还是我们的……”
姑娘那段时间很开心,仿佛夙愿触手可及。可惜,誉王败了。

那天,所有的人都慌了。楼中被翻得七零八落。姑娘就像往常一样站在楼梯上,静静的看着这一切。
她对我说,“小屏,走吧,别回来了。”
我劝说姑娘一起走,姑娘却执意说她另有安排。我走了,走出去的那刻。我觉得很不真实。心里不知什么落了空。

某日我走在街上,看着那些处置誉王逆党的诏书。我突然很害怕。姑娘会出事吗。
转身欲离去的一刹那,有人拍了拍我的肩,淡淡的香气,随后我便不知直觉了。
会是什么人呢?和姑娘有关吗?

醒来时我在一处院落里,这里似乎极大。机关的玄妙之处,我也不甚了解。面前是一个执扇的白衣人,他对我说
“我素来心疼美人,尤其是这将死的美人。你还是去看看你家小姐吧。”
我脑边一声轰鸣,我听到自己的声音变得尖利,撕裂。
“姑娘怎么了!姑娘怎么了!是你杀了她,是你杀了她对不对!”
我抽出腰间的匕首想刺向他,还未接近便被打落。他看着我,似乎带着些怜悯,“去晚了可最后一面都见不到了。”
我喘着气,踉跄着走进去。
看见一袭素衣的姑娘倒在床榻哑哑的叫我,气息奄奄。

她的眼泪滴在我的手上,沁凉沁凉。
“小屏,这一切都是错的,都是错的。师父骗了我,师父骗了我。”
“我根本不是滑族人。”
我楞在当下,却听见姑娘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传来。
“我只是她收养的一个大梁的弃婴而已。”
“那我做的一切……究竟是为了什么……”
我用颤抖的手擦去姑娘唇边的血,“公主怎么会骗你呢,姑娘莫被蒙骗了”
她笑了,眼神是尽是空洞和绝望。血顺着嘴角流下,一滴一滴。
“不重要了,一切都不重要了。”
“黄泉路上,我要问问她,到底是为什么。”
她抓着我的手,急切道“你走,走的远远的。永远别回来,别跟着我。”
我再也忍不住眼泪,“姑娘,你一定会好起来的,我们一起走,一起走好不好。”

姑娘笑了,笑的很美,如同行消既逝的晚霞。然后,她的手就这么垂了下去,就这么垂了下去。我抓着她冰凉的手,泣不成声。

姑娘下葬那天,天也下着大雨。一如很多年前,璇玑公主故去之时。
我站在姑娘的墓前,呆立了很久很久。
我去哪里呢,我也不知道。

人影在雨幕深深里渐渐虚幻,再虚幻。
空无一人的土地上,只剩下在风中飘零的野草,瑟瑟的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小侍女的名字只是随手翻了页宋词找出来的,并没什么寓意。再次感叹宋词啊诗经啊真是起名神器。
这个脑洞在脑海中曾经灵光一闪的出现过,不知不觉写了出来,初稿之后又删删减减。
至于为什么般若那么确认自己不是滑族人……我们就当蔺晨拿出的是很实锤的证据吧(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)
只是单纯想写出这个可能性。般若最后告诉蔺晨所有关于滑族的事情就当是她的一种绝望吧。感觉蔺晨善用怀柔手段,不会像汪处那么残暴……
说是丧心病狂的洗白其实也没洗多白,毕竟在小侍女的眼里姑娘永远是美的,做的事情永远是对的。
这篇想写什么呢,我也说不清。也许只是一篇流水账,也许是一种命运的无奈感和归宿感。下一篇如果可能想写很多年很多年的以后的故事,那些存在在史册里只言片语的他们。
依旧不定期产出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26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