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芷

© 阿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琅琊榜】立冬


我叫小芜,家住在梅岭旁。

梅岭是绵延千里的山脉。每至冬日,总有千树红梅盛放,幽香弥漫数日不消。

听老人们说,梅岭是个有故事的地方。武帝时,七万赤焰军在此与大渝血战。最后因奸人所害,尽埋骨于此。先帝继位两年前,这桩惊天大案终于昭雪天下。

我初听罢时,心中除却对英雄的敬佩,更多的却是悲凉。

少年意气,战士英魂就这样埋在这茫茫青山之间。无名,无碑,归途不复。

一日黄昏,我在山中迷了路,跌跌撞撞瞧见远处有些暗黄的灯火。走近,见一位老人独坐在屋外。

远处一座孤坟,一双墓碑。光线昏暗,墓碑上的字有些模糊不清。

我定了定心,走上前去。

“老爷爷,我不慎迷了路。请问从哪里下山呢?”

他没有看我,也没有说话。只用手指了一个方向。我道了声谢走了。

行至阶下,我回头又看了一眼。

荒草在风中发出瑟瑟的声响,他依旧坐在那里,背影孤寂。

那位老爷爷,我是听过的。无人知道他姓甚名谁,从哪里来。只知道他年年岁岁守着那座孤冢。里面是何人呢,亦无人知。

也许是他的亲人吧。

后来,我听闻,他走的那日,恰逢立冬。

也许,黄泉碧落,他终于等到了故人。

故人会给他下一盘御寒的饺子吗?

*随手记脑洞系列,我把冬至记成了立冬……但是查了一下有些地方还是有吃饺子的习俗的(强行挽尊)
老人是飞流,墓里是苏兄和霓凰。
*总想起剧里第一次过年那里,苏兄笑着看着大家。安慰飞流还有饺子能吃。想哭……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3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