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芷

© 阿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琅琊榜】雁来音信无凭,路遥归梦难成


全剧苏凰着墨虽不多,却处处交织着入骨的相思意与宿命的悲凉感。

金陵城下,帷帘轻启。帘外故人犹在,自己却早已换了容颜。曾多少夜魂牵梦萦,此刻却只能擦肩而过。

缓缓拉开的仿佛不是布幔,而是十三年漫漫岁月。十三年不敢忘却的使命,夙夜不休的筹谋,换一朝再入金陵。

金陵,皇都。这天下最堂皇,最阴诡去处。一场惊天阴谋,吞没了贤王、忠臣、良将。还有殊凰之间未曾真正开始,却已经结束的年少爱恋。

书中,苏兄站在城下,凝望着城门。道了句“我想进了城门后,多半也依然是冠盖满京华的盛况吧……”每每读至此处,总会不由得想起这首诗的下句。

冠盖满京华,斯人独憔悴。

金粉繁华,常人寿数,自变成梅长苏的那日起,便永不可能再属于他了。

因此他从不敢轻许诺言,因为他知道他永远不能和她两厢厮守,相伴白头。

在宫中,鬓发银白的太奶奶牵起他的手。问了句“小殊,你瘦了呀”,又牵起霓凰的手,问“你们怎么还没成亲啊?”

一瞬间,泪滴在屏幕上。我想我对这部剧的大部分泪点,大抵都给了苏凰吧。

后来想起相认的长亭,只觉这是无意间暗喻的结局。这世间离别,古道长亭,依依相送。

人生最悲哀之事,莫过于得而复失。命运弄人,何其残忍。

难得的一场糖是猎宫战后霓凰向苏兄询问宫羽伤势,不论面对何人总能侃侃而谈的苏兄第一次有些支支吾吾说不出话。

那一刻的他们,仿佛又是多年前的他们。眉宇飞扬的少女,鲜衣怒马的少年。

此情此景,如此温馨,也如此令人叹惋。

往事如风前飞舞的落英,散去无声。城下两队方向相左的军队,是他们之间最后的轨迹。

此后,雁来雁去,音信无凭。天涯路远,归梦再难成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