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芷

© 阿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苏凰】黄粱


*清明感怀。

窗外,天空晦暗,乌云铺展如墨染。庭院中的梨花只绽了几朵,显得格外寂寥。夜色沉沉,终携着急风骤雨,铺卷开来。

帘幕后,一双璧人依偎,静听这雨声淅沥。女子抬眸望了望眼前人这么多年来不曾改变的面容,眼神幽远,似是陷入一场久远的往事。她闭眼,轻声道,

“兄长,你知道吗?我一点也不喜欢雨天。雨天,总让我想起那场大案后,金陵砖瓦中,任雨水也冲刷不尽的血渍。

让我想起父王灵柩归来时,也是这样的风雨交加。那时的我分不清,眼前的水珠究竟是泪水还是雨滴。

我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,不能倒下,不能倒下。因为我身后,是尚年幼的青儿,是南境数十万黎民;而我的前方,是父王未凉的尸骸,是敌人永远填不足的贪婪与野心。

我没有退路,也从未想过退路。”

“我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常想起你。想起你从前薄甲银枪,逐敌千里,该是何等风姿?不知你在面对淋漓鲜血与白骨累累的时候,是否曾有一瞬间的悸动?

想起元夕佳节,你我在朗月华灯下许下的誓言。

想起你出征前日,我朝你挥舞的手,你予我粲然的笑。”

忽而,声音顿住了,而后带着些许化不开的凄愁。

“可我从不敢去细想,梅岭那一年冰天雪地,火光不灭的夜。你是如何‘死’于帝京那些一个个厚重面具下、布满阴诡冷酷的帝子王孙手中?

你曾是金陵城中最耀眼的光芒。我不信,你真的会埋骨荒山,痕迹无存。”

一腔倾诉的情绪忽然颤抖。

“原来这不是我的一腔情愿,原来你真的没有被梅岭吞噬。十三年过去了,你终于回来了。

我‘初逢’你时,总有种无来由的熟悉与信任。这大概是一种直觉,女人的直觉。

兄长,你知道吗?当我终于确认的时候。我有多庆幸,有多欢喜。我感谢命运,感谢它仍愿意予我一分残存的温柔。

后来城下,来生誓言犹在耳旁。”

她浅笑着,欢欣之情难以言说。

“可何须来生,今生,此刻,亦可践约。”

一场春雨打湿了回忆,让过往影像重重都变得无比清晰。霓凰睁开眼,可身侧的人不知何时,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雨下了一夜,已然停了。她彷徨无措,跌跌撞撞的走出屋子。却只看见空无一人的庭院,和浸在水中的几朵残花碎叶。

刹那间,周围的景物变换扭转。

古语有云,“清明时节雨纷纷”。山中刚刚下过一场雨,空气中仍氤氲着潮湿的气息。

她又一次睁开眼,一座孤坟默然立于眼前。

早起的猎户偶然路过绿苔小径深处。他望见这里一座孤坟前,有一素衣女子起身将衣裙上的水珠尽数抖落,而后不再看那孤坟一眼,转身离去。

她的身影,渐渐隐于茫茫晨雾之中。

那女子眼角已泛起细纹,鬓发几近半白。唯眉宇之间,依稀可见当年曼妙容颜。

想来岁月总无情,从不肯为任何一人停驻。

看着泥泞地上散落着的野花花瓣,霓凰想,庭院听雨、爱人不离,终不过

黄粱,一梦。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50 )